English

森新内阁能维持多久

2000-12-07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刚于今年7月进行过改组的日本森喜朗内阁本月5日再次改组,虽说此次改组的主要目的是为明年1月重组中央政府做准备,但不能说不是为重树支持率日趋下降的内阁形象而作的努力。

此次内阁改组真可谓用心良苦。在新设的16个大臣中有6个上届内阁成员留任,这不仅有利于保持政策上的稳定,而且留任的都是身居内阁要职的执政三党的各党派领袖人物。在新内阁中共有2位前首相、2位政党领袖、4位党派领导人,这在以往历届内阁中实属罕见,给人一种执政三党共扶森喜朗首相,同渡难关的印象。

然而新内阁终未摆脱按党派实力分配大臣席位的势力均衡体制的旧臼。执政三党中,除保守党和公明党各分得一个大臣席位外,其他席位皆被自民党按党内派系势力大小瓜分。而围绕诸如通产大臣和经济企划厅长官等重要位置的争夺,自民党内最大的派系桥本派与龟井派早已吵得不可开交。另外,自小渊内阁以来一直担任经济企划在厅长官并为复苏日本经济做出过突出贡献的民间学者土界屋太一的去职,以及任命完全外行的保守党领袖扇千景女士担任规模最大的省厅建设运输大臣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第六届森改组内阁作为务实内阁而问世的形象。

从第二届森改组内阁庭生前后日本国民和在野党的反应来看,也很难说森内阁能够轻而易举地摆脱最令其头痛的信任危机。舆论调查表明,第二次改组前的森内阁支持率只有15%,而不支持率却高达75%。对改组后的森内阁抱有期待感的也只有10%,而不抱希望的却为80%。在野党更是断言在森喜朗首相的领导下,无论内阁做出何种努力,都很难重新获取国民的信任。

除上述信任危机外,摆在森新内阁面前最紧迫的课题重建日本经济,恢复景气,推进工厂革命,推行教育改革和行政改革,无论是其中的哪一项,都不容乐观。可以说,第二届森改组内阁是在寒风中起航。难怪大多数大臣在披露政治抱负时,面对记者的提问“森内阁到底能维持多久?”全都低调回答:“尽力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